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从2018年开始,学院按材料大类招生,经过一年基础知识学习后再分专业培养。学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1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涵盖材料组成/结构、制备/合成、测试/表征、性能/应用全方位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全过程科学研究及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卓越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优秀人文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轻合金工程、材料加工、建筑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技术开发和生产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 冶金工程专业

  冶金工程专业历史积淀厚重,实力位于国内同类高校前列,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以金属元素的提取、提质与连铸为工艺技术基础,强化智能、绿色、高效、低耗、高端的理念,突出冶金与资源、环境、材料、大数据等学科知识的交叉,培养掌握先进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贯通全链条知识体系,具备解决现代冶金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面向经济新常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从事冶金及相关领域的生产操作、质量控制、工程设计、技术创新及企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涉及材料科学和机械工程两大领域的交叉学科专业,是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主要针对工程材料成型的原理、工艺及装备、生产自动化及智能化等内容,通过系统学习和研究“现代液态成型工程”、“智能塑性成形及模具技术”、“先进连接技术”、“电子封装”、“3D打印成型”、“材料成型CAD/CAE/CAM”、“材料成型测试与控制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型”等,培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和国际化视野的、能够持续发展的、可在材料成型和相关领域或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质量控制以及企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