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名录 > 正文
教工名录

白晨光

系所:冶金工程系

职称:教授

职务:钒钛冶金及新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学位:工学博士

邮箱:bguang@cqu.edu.cn

电话:023-65112631

学习工作经历

19821月毕业于重庆大学冶金系,后留校任教至今。1988年晋升为讲师,1992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0年晋升为教授。19959月至19971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冶金及材料科学系作访问学者;19938月至19976月担任冶金及材料工程系副主任;19977月至20037月先后任冶金及材料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材料学院党委书记;20037月至20094月任重庆大学人事处处长;200812月至20117月任重庆大学副校长,20117月至20167月任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现为重庆大学二级教授,冶金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钒钛冶金及新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社会兼职

《钢铁》杂志副主编,《炼铁》、《钢铁钒钛》等杂志的编委;

曾任中国金属学会第九、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第十届理事会对外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冶金固废资源利用分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程与材料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南钢、河钢集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冶金工艺设计与研究》

研究生课程:《冶金熔体及熔渣》;《现代冶金工程前沿》

主要研究方向

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

低碳冶金及炼铁新技术

冶金及材料制备物理化学

科研项目

主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低品位红土矿非铁元素提取与分离工艺基础研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新疆钒钛矿欧冶炉冶炼有价元素的迁移规律及工艺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课题“高温溶胶生成、演变的物理化学规律及在冶金过程中的作用”,国家973计划课题“钒钛磁铁矿高效分离提取的过程强化原理、微观调控机制与新方法”和“高温冶金造渣过程多组元结构演变规律与富钛渣提质技术基础”,863计划项目“钒钛磁铁矿高值新材料制备”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

论文/专著/专利

围绕多金属共生矿的冶金和资源综合利用、低碳环保冶金新技术、炉渣结构与性能等科学和工程实践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申请并获权专利40余项。

表彰及奖励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奖励多项。

科研团队

重庆大学多金属矿绿色提取冶金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