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沉痛悼念黄希祜教授
发布时间:2020-02-06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系退休教师、冶金教育家黄希祜教授,于202022338分在成都逝世,享年97岁。

黄希祜教授生于192366日,四川资中人,九三学社社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42-1946就读于重庆大学矿冶系,师从魏寿昆、蒋导江等著名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1950-1953年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俄文、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研究生班学习。在重庆大学工作期间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担任炼钢实验室主任、炼钢教研室及冶金原理教研室主任,学校及系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19856月退休。

黄希祜教授一生耕耘在冶金教学科研第一线,成绩斐然。从教40年,讲授过十余门冶金专业课程,课堂教学条理清晰,逻辑推理严密,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同学们好评。黄希祜教授非常重视教材建设,共正式出版教材12部,翻译出版和编著出版各6部;所编著的《钢铁冶金原理》教材,在国内有广泛影响,持续四十年不断修订再版;其中第二版荣获1996年冶金工业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及1997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该版教材先后7次印刷总发行近3万册,在国内多所冶金院校作为教材使用,受到广泛好评;此后,黄希祜教授在身体每况愈下、右眼失明的情况下又独立修订出版了第三版、第四版,耄耋之年以惊人的毅力继续书写人生华章。黄希祜教授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转炉炼钢渣、电渣重熔、钒渣、连铸保护渣、含钛高炉渣等高温物理化学性质研究,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黄希祜教授一生品格高尚,生活节俭朴素,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我国的冶金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冶金专业人才,为我国钢铁冶金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受后人敬仰。对他的不幸去世我们万分悲痛。黄希祜教授千古!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六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