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群风采 > 正文
党群风采
“材料强国”访谈——做忠诚敬业的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0-06-28   作者:任超 李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学院“材料强国”党建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学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举办了“七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表彰大会现场,材料学院新闻学生记者对八位优秀党员代表进行了采访,聆听了他们与党的故事。

 

蒋斌——醉心科研,执着扶贫的材料人

 

“在科研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勇往直前,才能有所突破,我们团队致力于突破先进材料、先进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为建设材料强国,打造大国筋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作为党员,我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国家要脱贫,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走在前面一点的人,要帮一帮后面的人。”七一来临之际,材料科学系主任蒋斌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蒋斌是重庆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材料科学系主任。他长期从事镁合金材料及先进制备加工技术研究,负责国家973专题、国家863项目、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庆市重大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多项,获国际镁协技术创新奖和省部级一等奖6次。负责重庆市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60多名,多名研究生荣获重庆市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与此同时,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积极宣传和落实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和措施,积极保障平稳有序复工复学。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积极组织动员材料科学系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扶贫工作,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国家扶贫工作,成绩突出。

作为科技工作者,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致力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他认为材料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基石,发展前景广阔,科研工作者要紧跟国家的发展需求,刻苦钻研,致力于突破先进材料、先进技术“卡脖子”的问题。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奋斗,蒋斌教授和团队在镁合金这个领域深耕细作,集聚培养了一批人才,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效。作为党员,他也发动支部同志一起购买扶贫产品,支援贫困山区学生学习,对国家扶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王淑萍——任劳任怨、倾情奉献的军嫂

 

“丈夫舍‘小家’为‘大家’,我作为军嫂无条件支持丈夫的工作,保家卫国是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军人家属深感自豪,以自己的爱人为榜样,同时鞭策自己提升党性修养,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对于军人家属这个群体来说,生活中确实会遇到一些困难。家里面遇到事情,丈夫没法及时赶回来,这便要靠自己想办法努力解决,对于我来说,工作单位和党组织都给予了很多帮助。”“七一”来临之际,材料学院最美军嫂王淑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自建筑装饰系的王淑萍老师,作为一名守疆军人的家属,在父亲病重、孩子幼小需要照顾等情况下,努力克服家庭和生活上的困难,脚踏实地,她在做好家庭后援工作的同时,在本职工作上敬业奉献,获得“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获“建研集团”奖学金,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良好结题。长期从事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指导本科生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获三等奖;指导建材研究生学社工作并辅导硅藻智能社团学生开展创新活动。

她最喜欢《致橡树》中的一句话:“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王淑萍老师坚韧独立、无怨无悔的形象是全国千万军嫂的真实写照,她们独自挑起生活的重担,坚定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这样的奉献是一种大爱。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家庭的责任,照顾老人,抚养子女,用爱经营起自己的“小家”;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乐于奉献,作为后盾支持丈夫保卫“大家”。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爱家、倾情奉献的伟大含义。

 

黄少雄——要和时代同步,一直做个“年轻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从1921年建党开始,共产党已走过了整整99年的风雨历程,回顾党的建设历程,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今天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对党的感情呀,就像是歌里唱的‘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因为那个时候刚刚站起来,对党就是有感情的。从自己朴素的感情开始,然后通过学习,在成年以后把对党的这种感情就深化为自己的理想信念,这就是我入党的最基本的想法。”2020七一来临之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黄少雄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84年入党的黄老师,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一线辅导员工作,今年已经是成为共产党员的第36年了。在担任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和本科生辅导员的工作中,他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在“学习强国”上他总是最活跃的党员之一,他经常对支部的党员教师说,要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只有自己的理论水平高了,才能讲好党的方针政策,才能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说服力和实效性。黄老师总是保持着对新事物的好奇心,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因此,在工作中,他不仅能够在思想上、工作方式方法上给年轻同事以指导,而且在各种办公软件和系统的使用方面给年轻同事以帮助。正是他这种学习精神,使师生们跨越了年龄的代沟,坦诚以待,实现心与心的交流。如今,黄老师桃李满天下,尽管临近退休,他却认为,虽然人即将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要和时代同步,一直做个“年轻人”。

 

毛红霞——努力做个好“管家”,让“材料人”静心科研、安心学习。

 

   “我在大学期间自己除了学习,也会思考人生的价值,在寻找精神的依托上,我被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感染,毅然决定加入光荣的共产党队伍,致力于向优秀看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学校防控任务后,我和爱人立即开车从老家赶回到学校开展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以严谨的态度起草文件、协助学院领导做好相关办公场所的检查,顺利的完成了学院党委交办的任务”。七一来临之际,材料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毛红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3年入党的毛老师,是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留校14年以来,先后担任学院专职辅导员、党委秘书、人事秘书,现为材料学院行政办公室主任。始终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与党支部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工作踏实肯干,恪尽职守,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年度考核多次为优秀,先后获得校先进工作者、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学院院长特别奖等称号。特别是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部门文件精神,起草学院工作方案,传达防控政策和要求,统计上报相关数据,协调处理突发情况,严格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的桥梁组带作用。

办公室事务性工作居多,急不得、乱不得,毛红霞老师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倾情于本职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敬业精神。“办公室工作需要主动意识、服务精神,对于领导交办的事,我在工作中尽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她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在学院抗疫过程中,毛红霞按照上级的指示,协助学院党委制定了学院的相关防控文件,摸排统计了相关信息,形成了完备的台账;以负责任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疫情期间的相关工作,未出现任何纰漏。

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毛红霞秉持入党初心——为人民服务,这一朴素的信念,在工作中恪尽职守,以一流的服务和行动履行着当代材料人的职责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行政工作务实的要义。

 

周燕---以高素质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为契机,把服务做到学生心坎上

 

“行政教工支部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引领下,基于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的工作特点,坚持将支部建设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加强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形成以‘党建+服务’为宗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的创新方法。”“对于我来说,作为支部书记,要努力当好“班长”,把作用发挥在各个方面。比如我们要打造一个高层次的党建队伍,协调能力,组织能力,激励能力,主人翁和意识沟通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七一来临之际,行政办公室教工支部书记周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行政办公室教工支部书记,周燕表示支部成员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和行政办公室的党员同志共同组成,一直以来,站在基层工作第一线,从事全院师生综合事务服务工作,年均服务本科生1700余人,研究生1000余人,全院教职工250余人。支部在党委组织的基层党建项目支持下,与校多个部门开展了经验交流讲座、技能培训等活动,同时支部内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竞赛等,开展了一批促进党建工作的特色活动。在疫情期间,支部全体成员齐心协力,保障全院近3000名师生安全、顺利的返校复课。支部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以打造一支“高素质基层管理队伍”为目标,在“党建+服务”的理念下将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深度融合,扎实稳进推动工作。

在谈到党员身份对个人工作所起作用时,她表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自己影响很大,这种责任感的驱使,将让我的工作更好开展。在谈到工作中服务育人时,她表示要努力为研究生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以评优制度为契机,推动研究生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她表示工作中既要稳又要精细,努力把服务做到学生心坎上。

 

王一唱---疫情中的青春力量,志愿服务显担当

 

“新春伊始,听到我区附近的村委紧缺抗疫志愿者的消息,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在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村委的防疫工作。”“分社区做好安全宣传,特别是对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做宣传对我考验很大,通过这个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对我来说特殊的经历加速了我的成长。”“与医生、护士这些一线工作人员不同,疫情中志愿者的工作是相对安全的,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七一来临之际,材料学院博士生王一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2年入党的王一唱,今年入党已经8年了。在重大求学的历程中,她立志学海扬帆,实践探索,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材料人”。研究生期间,她刻苦奋进,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科研能力突出,目前作为第一作者已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1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四项。研究之余,他担任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参与多项校级活动。她常说有了兴趣爱好导航,工作再苦再累都充满希望。社会工作不但结交了一群好朋友,而且也历练了自己,她表示如何做好工作和学习时间的平衡也让自己受益良多。疫情防控期间,王一唱作为党员在家乡卡点值班时,密切关注往来人员、车辆,为每个进入村里的人员进行测温、询问信息、劝导劝返、宣传防疫知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展现了不畏艰辛、勇于担当、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优秀品质。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王一唱是我们重大材料人抗疫群像中的典型代表,奋进在抗疫战线的重大材料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刘江江——履行党员义务,做好表率工作

 

   “作为党员要在同学们中起到表率作用,只有自己做得更好才能引领大家,为大家做榜样。”“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我们学生身上,其实就是更多更好的去帮助身边的同学。”“参与学生工作就是最好的实践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我提升了自己,帮助了同学,还能为学院建设出一份力。”“七一”来临之际,材料学院研究生刘江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6年入党的刘江江,今年入党已经4年了。在重大求学的历程中,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担任材料学院金材研究生四支部组织委员。此外他还在材料学院研团委担任要职,积极举办了学院的多项活动。获得了2018-2019学年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研团委学生会优秀干事2018-2019学年重庆大学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2019-2020学年重庆大学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干部2019-2020学年重庆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2020年重庆大学研团委学生会抗疫先锋等多项殊荣。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积极报名参加自己家乡村委会抗“疫”志愿活动,对本村疫情防控知识进行了宣传,以及承担起劝导村民不扎堆、少聚集的志愿者工作。在志愿工作中,他为村民耐心讲解疫情防护相关知识、提供测体温、发送口罩等各种帮助,即使在零下5度的寒冷天气里,仍坚持用一天的时间将所有的蔬菜和鸡蛋发送到了200多户村民的手里。作为材料学院研究生,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履行的义务,受到了当地防疫工作部门的赞扬。他表示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其抗相关事迹被重庆大学研团委及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公众号等多平台报道。

刘江江是我们材料学院学生抗疫群像中的典型代表,或许,我们的力量是微薄的,但要相信沉默少语的工科生也会用别样的柔情为他人送去温暖。

 

郝蒙——心中有光,平凡亦显真章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为重大材料学院学生党员关键时刻要冲在最前面,在我们当地防疫检测点紧缺人手时,我毫不犹豫报了名。”“入党不能有功利心,纯粹的动机才能造就纯粹的人,我一直铭记自己读本科时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这句格言。” “七一”来临之际,材料学院研究生郝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7年入党的郝蒙,今年入党已经3年了。作为材料学院金材研究生五支部副书记,积极主动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和建设理论,定期组织开展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学习活动,认真完成党组织生活记录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及时认真做好各项发展对象的入党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多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除此之外,他还担任本科2017级兼职辅导员,协助学院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在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防疫检测点彻夜值守,在北方零下十几度且夹杂着沙尘暴的恶劣天气下依然坚守岗位,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做好防护宣传,总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48小时。因工作表现突出,所在岗位被评为党员先进模范岗。大学期间,荣获重庆大学B类奖学金、青年抗“疫”先锋个人等表彰奖励。除了志愿活动,他平时还会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他认为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为人民服务。

在平凡中彰显不凡,郝蒙是我们重大材料人抗疫群像中的典型代表,传承好新时代材料人“拼搏奋进、踏实肯干、真材实料”的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