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校友专栏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刘日平
发布时间:2023-11-26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刘日平院士

刘日平是重庆大学1981级铸造专业本科生,1985年毕业。是我院杰出校友。

刘日平,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央军委科技委员会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德国宇航院洪堡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从事亚稳材料及其工程应用研究三十余年,利用超常规手段,开发出十多种全新的特殊性能金属材料,解决了核介质处置、空间极端环境防护、飞行器传动机构轻量化等关键材料难题,并被广泛应用在航天、核工业、化工、钢铁等领域,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和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与团队共同努力,创建了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
下一篇:刘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