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课程体系

重庆大学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各类专业教学计划提出的专业技术人才需要掌握的工程材料实验方法、实验手段和实验技能的要求,通过材料类系列课程和材料类实验教学体系的同步改革,以培养学生在选用材料和制定材料加工工艺方面的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材料的成分、工艺、组织和性能之间关系为主线,在教学内容、教材、实验和实践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整合,构建了包括材料类系列课程理论教学、材料专题实验、工程综合实践及研究创新性实践相互依托、有机结合的材料基础实验和实践教学体系。

   中心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如下:
 
 
  
  中心实验教学体系的基本思路是:以学生为本,面向不同专业类别的学生,根据学生知识结构的特点和培养目标的要求,组建机械及近机类、电类、材料类、土木建筑类四个实验课组;以材料的制备、组织、性能之间关系为主线,紧密结合理论教学内容,根据材料科学知识体系划分材料制备与加工类、材料组织结构分析类、材料性能检测类三个实验内容模块;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根据实验教学的培养目标设置基础层、综合层、创新层等三个层次的实验项目体系。

一、根据不同专业类别学生知识结构的特点构建实验课组

  以学生为本,中心根据不同专业类别学生知识结构的特点,构建了机械及近机类、电类、材料类、土木建筑类等四个实验课组。

  (1)材料类课组:

  材料类实验课组主要培养学生在材料的开发、研究、加工、检测方面的实验能力。以材料成分、加工工艺、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为主线,以材料的开发与加工相关的实验理论与实验技术为基础安排实验。

  (2)土木建筑类课组:

  土木建筑类实验课组主要培养学生在建材性能检测分析、组织分析方面的实验能力。以建材的组织与性能的关系为主线,以建材制备加工和性能检测为基础安排实验。

  (3)机械及近机类实验课组:

  机械及近机类实验课组主要培养学生在材料的加工成型、性能检测分析、选用方面的实验能力。以材料的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为主线,以材料的选用相关的实验理论与实验技术为基础安排实验。

  (4)电类实验课组:

  电类实验课组主要培养学生在材料的性能检测分析、组织分析方面的实验能力。以材料的组织与性能的关系为主线,以不同结构及功能材料的性能检测分析为基础安排实验。

  中心按四个实验课组开设的实验课程共37门,创新基金项目和毕业设计2门,其中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11门,每门课程均开设有综合设计型实验项目。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总体情况见下表。

二、根据材料科学知识体系划分实验内容模块

  在实验内容的选择上,中心坚持以下原则:一是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既要安排“铁碳合金配合组织观察”这样的传统实验项目,也要安排“气敏材料性能测定”这样的体现现代新材料发展的实验项目;二是实验内容要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将科研和工程性项目引入实验教学中,以保证实验内容紧跟现代科学的发展;三是及时融入科技创新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将这些成果及时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以保证实验项目不断更新。

  根据以上原则,中心设置了科学合理的实验内容模块:以材料的制备、组织、性能之间的关系为主线,根据材料科学知识体系设置材料制备与加工类、材料组织结构分析类、材料性能检测类等三个实验内容模块。

  (1)材料制备与加工类实验模块:

  材料制备与加工类实验模块主要是涉及到材料的制备及生产加工的实验内容,目的是训练学生在材料的制备、加工等方面的实验能力。

  (2)材料组织结构分析类实验模块:

  材料组织结构分析类实验模块主要是涉及到材料组织结构的分析、观察、测试等方面的实验内容,目的是培养学生在材料的微观结构和组织分析、表征等方面的实验能力。

  (3)材料性能检测类实验模块:

  材料性能检测类实验模块主要是涉及到材料各种性能检测、分析方面的实验内容,目的是培养学生在材料的力学性能、工艺性能、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等检测方面的实验能力。

三、根据实验教学的培养目标设置多层次的实验项目体系

  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中心根据实验教学的培养目标设置了多层次的实验项目体系,中心开展的实验教学,分三个层次进行,各层次之间统筹协调,设置相应的实验项目。

  (1)基础层,基础验证型实验项目:

  夯实知识、理论基础,加深学生对理论教学的理解,验证理论教学的相关定律、定理和基本概念等,并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方法。

  基础验证型实验项目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要紧跟现代材料科学的发展,实验项目和内容要不断地更新,保持实验教学的先进性。

  (2)综合层,综合设计型实验项目:

  提高独立研究能力,深化和拓展理论教学的内容,每门实验课程均设置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学习主动性,自行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设备和材料,并独立完成实验。

  综合设计型实验项目主要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如“材料热处理及组织观察综合实验”项目,要求学生从材料的加工处理、性能测试、组织分析等三个方面来完成实验,学生综合能力大大提高。

  (3)创新层,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

  培养研究、创新设计能力,这类实验项目主要是两类:一是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重庆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和“重庆大学重点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创新基金”等项目,由学生自主提出,在具有高职称的教师指导下完成;或由教师提出,供学有余力的学生选择完成。二是依托国家“ 973” 、“863”、“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毕业设计选题中设置一些创新型的科研课题,由参加毕业设计的学生选择完成。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