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中心概况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前身是隶属于金属材料专业的金相实验室和热处理实验室,创立于1959年。1998年,学校实施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打破按课程设置实验室的传统模式,整合资源,成立了“材料基础教学实验中心”;2000年,重庆大学与重庆建筑大学合并,材料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整合了原来的材料加工、冶金工程等实验室,与重庆建筑大学的建材实验中心共同组建成立了“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现在下设材料基础、建筑材料、材料加工、材料成型、冶金工程、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等六个实验室。其主要师资由“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和“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中心的教学科研骨干组成。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脉络清晰的材料类基础课程实验教学体系、设备完善的教学设施、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和一支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

中心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命,建设经费由学校、学院共同承担,以学校投入为主,运行经费由学校根据实验教学任务划拨。中心实验教学场地面积818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163.9万元,仪器设备数2336台套。中心面向全校理工类21个专业开出各类材料实验课程58门,每年接纳学生2900人左右,学生实验人时数达27万。中心还承担了全校材料专业和冶金专业的本科毕业设计任务和研究生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托我校“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建设、发展与自我完善,以学生为本,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理念;组建了本科生创新实验教学平台和材料类公共基础实验教学平台;深入进行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方法和运行管理方式的改革,根据实验教学的培养目标设置了包含基础层、综合层、创新层三个层次的实验项目系列;根据不同专业类别特点,建立了面向全校材料类专业、土木建筑类专业、机类专业、电类专业的四个实验课组,建成了新型“四课组、三模块、三层次”的材料实验教学体系。几年来,中心通过实验教学改革,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建设了一批赋有特色的实验教学课程,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形成了一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学科研水平高、奋发向上的实验教学队伍,营造了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材料类优秀专业人才。

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奋发向上的实验教学队伍,目前中心共有专、兼职人员83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高工)34人、工程师(讲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52人、具有硕士学位18人,学士及以下13人。

2008年以来,中心不断深入进行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土木工程材料”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冶金原理”被评为重庆市精品课程(2005年,“工程材料”已经被评为重庆市精品课程),获得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承担了重庆市教改项目6项,编写出版1本十一五规划教材、自编6本实验教材、发表教学改革论文54篇。

中心实验教学队伍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2008年以来,科研经费总额超过1亿元,发表SCI/EI学术论文6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3项。

中心将部分科研成果和项目引入实验课程和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2008年以来承担和完成了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47项(其中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1项);本科生在校期间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2篇;申请和获权国家专利1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相关学术奖励20项。中心还主办了重庆大学首届金相技能大赛。

    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和建设,中心已经成为实验设备先进、实验环境条件一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主任:刘天模
    网址:http://www.cmse.cqu.edu.cn/lab/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