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中心特色
   一、根据“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理念,科学构建了“四课组、三模块、三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了材料公共基础实验教学平台,支撑了综合性大学对各类人才的培养需求

   中心开设的实验覆盖了全校四大类22个专业,每年开设实验课程37门,实验项目133项,有21万多人时的教学实验,受益学生3000多人。中心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紧紧围绕“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坚持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相结合,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鼓励个性发展,深入进行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方法和运行管理方式的改革,构建了具有现代实验内容和先进实验技术,适应不同专业的“四课组、三模块、三层次”的材料实验教学体系。充分考虑不同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特点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分类施教,建立了量大面广的材料公共基础实验教学平台,支撑了综合性大学对各类人才的培养需求。

  二、发挥学科优势,构建本科生科技创新实验教学平台,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中心充分发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以及“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轻金属科学与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5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在人才培养中的综合优势,以学科建设带动实验室建设,构建了技术先进的本科生科技创新实验教学平台,营造了设备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

  依托学科基地承担的“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以及各种工程实践项目,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在校本科生承担国家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45项,发表科技论文4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各类奖励26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三、坚持实验教学队伍与理论教学和科研队伍互通,依托学科实力,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师队伍

  中心依托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学科实力,将学科建设与实验中心建设紧密结合,制定了鼓励高水平教师参加实验教学的措施和管理制度,解决了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的机制问题,进而保证了教师在实验教学中的主导地位,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解决了“研究创新型”实验的源头问题;通过科研教师、理论课教师与实验课教师的互通,形成了一 支以 教授、博导为核心,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高、适应本科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的实验教学队伍。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