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光电效应测定仪》实验操作规程
2019-01-23 17:14  

一、实验操作

1.仪器连接与实验前调节

(1)将“电流量程”置于“1μA”,“电压极性”为“-”,“电压量程”置于“-3V”,电压调节逆时针调到最小;

(2)将测试仪及汞灯电源接通(注意盖上光电管暗箱遮光盖),预热15-20min。用专用连接线将光电管暗箱电压输入端与测试仪电压输出端连接起来。调节光源光窗口和光电管暗盒窗口等高;

(3)在光电管两端加上-3V电压,在暗盒光窗口装上λ365型滤色片,取下光源光孔上的遮光盖,由近逐渐改变光电管与光源的距离,当光电流由-0.4μA刚好稳定成-0.3μA时停止移动,此距离即为最佳测试距离。

2.测试

(1)在光电管光窗口装上λ365型滤色片,用电压调节旋纽将电压由-3V缓慢升到+30V,每隔1V记下一个电流值,将电流值记入数据表一。其中-2V-0V间电流开始变化为零的区域间隔0.2V进行测量,找出抬头电压,即遏止电压Ua,记入数据表二;

(2)依次在光电管光窗口装上λ405、λ436、λ546、λ577型滤色片,重复步骤(1);

(3)在光电管光窗口装上λ577型滤色片,在光源光窗口分别装上透过率为75%、50%、25%的中性减光片,从15V开始逐渐间隔2V逐渐升高电压,分别记录透光率为100%、75%、50%、25%和0时所对应的电流值,记入数据表三。

3.关闭光电管窗口,关闭汞灯及测量仪。

二、注意事项

1.绝对不可以出现汞灯直接照射光电管的情况!!!

2.实验结束时一定要盖紧光电管窗口,否则光电管长时间露置会失效!

3.实验过程由于开启时间较长,高压汞灯温度较高,不可用手直接接触,小心灼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