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2019-01-24 14:49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状况是实验教学、科研工作能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此办法之规定。

一、实验室要有防火、防爆炸、防盗、防破坏、保密的基本设施。工作室、办公室、值班室要分开。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要有专人负责,责任人要对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检查,并做好记录。

二、对实验室的有毒、易燃、易爆、具有腐蚀性和辐射性的物资,以及贵重材料要有专人保管、定点妥善存放、要有领用办法和使用记录。

三、实验室的废气、废液、废渣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交与有关部门处理,不得随意排放,不得造成公害。

四、实验室的环境与设施要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或仪器设备要求的通风、照明、温度、湿度等各项标准。实验室的水、电等设施布局要安全、规范。

五、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有关规章制度,必须听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不得随意开(断)电源等钮键。

六、实验室内严禁一切危害或可能危害实验室和实验仪器设备安全,以及人身安全的任何活动(包括吸烟、使用电炉等强发热器)。对违反本规定的行为实验室管理人员有责任及时给予制止,对不听劝告者应立即责令离开实验室。

七、实验室管理人员离开实验室时,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关闭、切断总电源,并关好门、窗等。

八、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定期地对实验仪器设备的安全性进行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应及时排除或向有关部门报告,对造成安全事故者,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处理。

九、实验室管理人员应认真履行其实验室管理职责,对因管理疏忽而造成的事故,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重庆大学

                                 工程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