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流系统
在线学习系统
自我评测系统
创新基金管理
实验预约系统
第一届金相大赛流程
2011-12-10 01:15  

    金相大赛分组进行。每组从开始磨制到结束浸蚀、选区观察限时1小时。参赛者查看比赛序号可知自己组号(如A1为A组第1号,C3为C组第3号)。

    1. 参赛者在A区综合实验大楼二楼金相多媒体室集合,每人在选手记录表上签到,239显微镜室测试显微镜是否正常(灯泡是否发光,升降台是否滑扣等),若不正常举手提出进行更换。抽取样品,人手一块。

    2. 由组织老师通知,参赛者进入,砂纸将提前在教室摆放好,每个参赛者选定一个位置。组织人员宣布开始磨制后方可磨制并同时开始计时。

每个参赛者获得的手磨砂纸一套,由参赛者自行选择使用哪些砂纸。

    3. 粗磨结束者可以进入抛光室进行水磨和抛光。水磨结束,参赛者进行抛光,每两人使用一台抛光机,抛光过程中如抛光布出现破损等问题,可随时举手由组织老师进行更换。抛光室提供抛光膏,由参赛者自行选择是否使用抛光膏。

    4. 抛光过程中可去显微镜室自己对应编号显微镜处观察样品表面是否还有划痕。自行判断返回继续抛光,或是进行浸蚀。

    5. 在浸蚀台进行浸蚀。预先准备10组无水酒精+4%硝酸酒精,棉花自取。

    6. 浸蚀结束者返回显微镜室,对应自己编号每人一台金相显微镜,统一使用100倍镜头进行观察、选区。若发现样品还有划痕、污渍或浸蚀不理想,可返回继续抛光浸蚀。

    7. 参赛者结束样品浸蚀、观察选区后,保持样品在显微镜载物台上,选区不动(评委第一观察区即是此选区)。参赛者坐于自己编号座位举手示意全部完成,组织老师计时并将时间记录与选手编号卡和记录表上。举手登记时间后,参赛者离开教室,不得再有触碰样品、显微镜等动作。

    8.评委老师观察完选手试样后,选手可拿试样到224房间去照相一张,用自己的编号命名照片,存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06-2019 工程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