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召开研究生新生班团干部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作者:姜洁 摄影:王毅涛  

材料学院研究生新生班团干部作为学生班级的政治核心,发挥学生基层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为了严格落实班级团组织生活制度,更好的发挥学生基层组织的育人作用,适时有效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2021级研究生新生班团干部在辅导员高洁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工作研讨。

20211015日晚会议于重庆大学B区二综401教室召开。参与本次会议的学生干部有2021级六个专业班级的班长及团支部书记,德育助理王毅涛博士参加会议并做记录。本次会议分为班团干部工作总结及交流、评奖评优政策解读以及新闻摄影技巧交流三个部分。

首先,班团干部轮流总结汇报开学以来班团集体活动以及各项日常工作的开展情况,参与会议的学生干部分享了工作经验。辅导员高老师点评指出,各班目前主要的工作难点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班级规模大,选课分散,集体组织生活时间选择有限,集体活动的参与度不高。其二,上级文件转发传达后少数同学没有及时查看,部分工作没有及时完成。针对第一个问题,高老师提出可以采取按照科研团队划分工作小组的机制,抓住关键少数,以点带面。对于通知传达问题,高老师建议采取点对点的工作方法,及时将信息有效传达。

随后,冶金班班长费金帅以及建材班班长方钰洁分别就班委组建心得和建材系的学生学术小组组建工作这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为与会的其它班团干部提供了工作思路借鉴。德育助理王毅涛分享了改进“班团一体化”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提出学生干部要熟悉、关心每一名班级成员,干部之间要互相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会议第二阶段,高老师就学校、学院的评奖评优政策进行了介绍,提出以管理制度为准绳,以评奖、评优政策为抓手,充分调动同学们参与班级集体活动的积极性。结合学校对在校生评价体系解读,为研究生新生做好学业规划和成长计划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希望各班班委引导班级同学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

     最后,金材3班的副班长姜洁同学就新闻稿件中活动照片的拍摄技巧进行了交流分享,姜洁同学强调新闻稿件中的照片应包含“突出活动主题”、“注重主次布局”、“保证人物清晰”这三个要素,并使用了正反案例和各班委进行了交流。

材料学院研究生新生年级班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核心理念,着力构建“班团一体化”和“党团联动”工作机制。班团干部工作研讨会制度是学院学生基层组织建设改进的一项有益探索,通过研讨交流方式能够加强基层学生组织建设力度,提高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达到班团组织建设有规范,学生干部成长有平台的目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