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建材系举办“碳基增强超疏水聚合物”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2   作者:材料学院建材系  

202275日上午1000,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何力博士,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为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师生进行学术讲座,讲座以碳基增强超疏水聚合物为主题。讲座由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王冲教授主持。此次线上学术报告还吸引了国内外其他高校的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王冲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何力博士的个人简介、研究方向以及主要学术成果,并代表建材系全体师生对何力博士应邀进行学术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

传统的块状超疏水材料具有易破碎、强度小等缺点,而碳基纳米材料能显著改善纯块状超疏水材料的性能,使其实现高强度、高机械耐久性。

新合成的超疏水聚合物碳基增强体的水接触角均大于150°,表面能小于1mJ/m2,材料的表面能比较小,则其强度也很小,不利于使用,这也是超疏水材料需要克服的一个技术难题。

通过改变石墨烯的掺量,对试件的微观力学性能进行测试,以纳米压痕技术和磨损试验等来表征其机械耐久性,探究出最佳的石墨烯掺量,此时碳基纳米材料的力学性能和疏水性能均较好。

最后,何力博士对碳基纳米材料的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做相关总结,并对其潜在应用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意见。

何力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研究深入,对许多同学的学术研究都有启发和借鉴作用。报告结束之后,建材系冯夏明、杨宏宇等多位师生积极进行提问,何力博士与其导师Guoping Zhang(张国平)教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详细解答。

讲座的最后,建材系主任王冲教授就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代表全体建材系师生对何力博士表示真诚的感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