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安琴友研究员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913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安琴友研究员为材料学院研究生开展学术规范讲座暨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报告。讲座在腾讯会议以“镁离子电池探索”为主题,此次线上学术报告吸引了校内相关院系师生近百人参加。

讲座开始之前,陈先华副院长代表材料学院对安琴友研究员应邀参加学术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谈到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被评为全国A+学科,具有优良的学风及雄厚的实力;安琴友老师所在研究团队在电化学储能、功能材料等方向做出了突出的科研成果,希望今后可以加强两校在材料学科和储能方向更广泛并深入的合作。

安琴友老师先为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开展科研、指导学生以及线上教学方面的工作,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要坚持锻炼身体、夯实理论基础知识、梳理领域内重点工作并及时对研究数据进行归纳分析,并对研究生就读期间实验原始数据留存、数据分析和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内容进行分享。

随后,安琴友老师对开展的镁离子电池关键材料方面研究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锂离子电池具有原材料价格昂贵,安全性较差等缺点,而镁二次电池是一种潜在的高安全、长寿命、低成本的大规模储能技术,是智能电网发展的重要拼图。但是目前镁二次电池面临镁离子极化作用强,在大多数正极材料中扩散动力学差,镁电池电解液兼容差、电位窗口不高等关键挑战。

针对这些挑战,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团队围绕材料的设计构筑、机理表征、性能优化和离子扩散等问题,提出了离子调控-混合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晶内调控以及电极-电解液界面调控等三类策略来提升镁二次电池性能。安琴友老师对镁二次电池目前的研究进展做相关总结,以及其研究方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意见。安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系统深入,对各位师生的学术研究具有启发和借鉴作用。报告结束之后,谭双双博士等多位师生积极进行提问,安琴友老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详细解答。

最后,瞿佰华副教授就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代表材料学院师生对安琴友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通过这次在线学术报告活动,我们看到了材料学院研究生对于学科前沿、学科热点、交叉创新有很高的热情和积极性,此次报告既提升了研究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也为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