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受邀到重庆大学材料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材料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2024321日下午,应材料学院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在B区材料楼212报告厅作了题为“先进结构材料与应变非局域化设计新进展:原理,设计,制备与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材料学院院长陈先华教授主持,期刊社副社长王维朗、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厚文,及材料学院8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在讲座中,吕坚介绍了先进结构材料的应变非局域化设计和增材制造领域的最新进展。他指出,先进结构材料与应变非局域化的研究旨在解决结构材料在追求高强度与高韧性之间的平衡难题。近年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材料结构设计,包括化学非均匀性、拓扑和物理非均匀性。对于晶体材料,主要关注位错工程、多级纳米孪晶等;对于非晶材料,主要关注其力学性能、应变及局域化特性的调控,例如如何让金属玻璃产生韧性等。


吕坚强调,任何材料的断裂都与应变局域化关系密切,因此在设计材料时,需要先分析局域化的机理,并在新型材料设计时避免应变局域化的影响。团队利用模拟计算来了解如何改变纳米孪晶的密度从而达到多级孪晶,从而提高材料的强度和韧性。另一方面,吕院士介绍了在增材制造领域控制应变非局域化的手段,并指出增材制造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在墨水与粉末设计、非均匀性控制工程、多相工程、预应力工程等方面。

此外,吕坚还分享了团队在新型纳米催化剂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将图灵构型引入二维金属纳米片,并结合晶体缺陷与晶格应变修饰,成功制备出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不仅制备简便、成本低廉,而且稳定性高,为绿氢的制备提供了新途径,为解决能源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


材料学院师生对报告内容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踊跃发言提问,吕坚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报告会最后,陈先华代表工程学部向吕坚院士颁发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学术报告顺利结束。


吕坚院士是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讲座教授,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香港材料研究会(HK-MRS)理事长,中国增材制造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涉及先进纳米材料制备与力学性能,3D/4D打印,结构与功能材料预应力工程。在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hemistry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引用43000千余次。2011年被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NATF)选为院士,是该院300余位院士中首位华裔院士。2006年与2017年分别获法国总统任命获国家荣誉骑士勋章及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8年获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