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锂电池电极行为的热力学模拟
发布时间:2017-09-20   作者:袁媛  

主 讲 人:李大建,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研究员

讲座时间:920号 (星期三)上午10:00

讲座地点:重庆大学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

 

讲座内容:

锂离子电池作为最重要的储能手段之一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现有的锂离子电池仍然在安全性,容量,循环性能,价格等诸多方面亟需改进。电极材料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核心组成部分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不同于传统材料,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成分在服役过程中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无数种的状态便给材料科学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同时锂电池的电极材料也向着多组元的方向发展,更进一步加大了材料研究的难度。而采用热力学建模模拟(CALculation of Phase Diagram - CALPHAD)的方法可以对材料进行大范围,多维度的计算,对于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开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本次报告题目为锂电池电极行为的热力学模拟,内容包括对锂电池的简单介绍,锡基阴极材料及尖晶石结构阳极材料自身性质及充放电过程行为的热力学建模及计算。本次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包含正确晶体结构信息的热力学模型的重要性。

 

主讲人简介:

李大建,博士,2011年于意大利热那亚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研究员,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用于锂离子电池正极的LNMO高压尖晶石材料的实验及热力学模拟项目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无铅焊料和锂离子电池相关材料的热力学相关性质实验测定及热力学模拟,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单篇引用50余次,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报告,并担任国际期刊审稿人。

浏览次数:
extend1 extend2
extend3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