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5-08   作者:  

时间 : 2017年05月11日 15时3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 504 会议室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冶金学科理论的发展—关于冶金流程工程学的探索和兴起

主讲人 : 殷瑞钰


主讲人简介:

殷瑞钰院士,钢铁冶金专家。江苏省苏州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历任唐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副经理,河北省冶金厅厅长,冶金工业部总工程师、副部长,钢铁研究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工程管理学部主任等职;现任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名誉院长等职。

工作生涯兼涉学术界和产业界,长期从事并主持科技和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特别是对90年代中国钢铁工业技术进步的战略选择和有序推进,做了大量工程技术和理论研究工作;大力推进了连续铸钢,高炉喷吹煤粉,棒、线材连轧等多项关键共性技术的全国性突破。开创的冶金流程工程学理论,全面阐述了钢铁制造流程运行的物理本质和动力学原理,探讨了钢铁企业模式、结构和生态的协调与优化问题,建立了新一代钢铁制造流程的理论框架,为新一代钢厂的建设提供了概念、顶层设计方案和若干关键技术的支撑,推动了我国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主持并开拓了工程哲学的理论研究,研究领域涉及“科学-技术-工程”三元论、工程演化论、工程本体论和工程方法等。组织并推动了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和工程管理学部的初创和建设。著有《冶金流程工程学》、《冶金流程集成理论与方法》、《工程哲学》、《工程演化论》、《工程方法论》等。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冶金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1998-1999年度光华工程科技奖,2008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2年获得“魏寿昆冶金奖”。2002年当选为日本钢铁学会名誉会员。

浏览次数:
extend1 extend2
extend3 exten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