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参观革命遗迹,缅怀已故英雄,传承红岩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202199日下午两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工程本科生支部于白公馆、渣滓洞监狱旧址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革命烈士曾被迫害过的地方来致敬已故革命者,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传承红岩精神。冶金工程本科生支部十余名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

                                               

支部同志在白公馆监狱旧址前合影

首先,支部各位同志前往白公馆监狱旧址参观。白公馆是一处使后人缅怀英烈的革命遗迹,和渣滓洞一并被称作“两口活棺材”。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爱国人士廖承志、“政治犯”黄以声、许晓轩等都曾被关押在白公馆,并且饱受迫害。19491127日,军统特务对关押在此的革命者进行大屠杀,几百人遇害,也被称作重庆“11•27”大屠杀。在白公馆的烈士遗书——红岩“狱中八条”中写道“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切勿轻视敌人、严格进行整党整风”等,在当下仍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共产党员,应做到牢记历史,追求正义,时刻反思,才能对得起这些曾经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先烈们。

支部同志在渣滓洞集中营旧址合影

接下来,各位同志前往渣滓洞集中营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渣滓洞看守所内院墙上写着“认明此时与此地,切莫执迷”、“迷津无边,回头是岸,宁静忍耐,勿怨勿忧”等标语。外院墙上写着“长官看不到、想不到、听不到、做不到的,我们要替长官看到、想到、听到、做到”等标语。渣滓洞的审讯室里有铁锁链、老虎凳等酷刑,在这里,有近三百名英烈被杀害。这里有过很多为追求民主、正义、解放,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者和共产党人,他们用尽青春和鲜血才创造出了现在这个美好的时代。

渣滓洞集中营内、外院墙上标语(上为内院、下为外院)

支部同志也深刻地意识到了作为拥有当代大学生和共产党人双重身份的新青年,每个人的肩上都担负着传承红岩革命精神的重任。学习党的历史,去更深入地了解党的光荣奋斗史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从中可以体会到前辈们革命时的艰难,更能够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也更能够激发共产党人的热情去开创更美好的新局面。

支部同志在渣滓洞集中营放风台旧址参观

本次活动使得支部各位同志深刻地体会到了党在革命奋斗进程中的不易,支部同志共同感悟了红岩精神传承,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同志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能力,从中也学到了革命烈士们的拼搏精神和顽强的意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