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冶金工程本科生支部组织观看影片《1950,他们正年轻》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  

2021923日晚上19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工程本科生支部于沙坪坝区三峡广场UME影城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观看了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学习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以身报国的时代精神。冶金工程本科生支部十余名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支部同志在影院合影

影片讲述了在2014年,首批437具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离开祖国60多年的烈士英灵终于得以回家。71年前,那些花一样年轻的战士走上了抗美援朝战场,有些人回来了,而有些人永远地留在了那片土地上。《1950,他们正年轻》用全新的视角聚焦71年前参加抗美援朝的普通年轻人,通过不同军种,不同时期参战的老兵真人讲述,以一句句平实细微的话语呈现出他们曾经热血的青春与梦想,也还原了最真实的战场,给我们带来触动内心的震撼与共鸣。最好的铭记是不遗忘,《1950,他们正年轻》用镜头记录珍贵的民族记忆,一起致敬那些保家卫国的英雄们!

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哪来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这句话是自疫情以来最常见的一句话,与这部电影中所讲述的,亦很契合。抗美援朝战争,是改变新中国命运最重要的一战,上百万志愿军战士的勇敢与付出,换来了今天新中国的和平。这部电影,展现的并不仅仅是那场战争的残酷,更多是表现那场战争中的人,他们是英雄,也是普通人,跟所有当下的年轻人一样,怀揣着青春梦想,怀揣着保家卫国的精神使命,他们是普通又不普通的,最可爱的人。

电影片段

这部电影给支部同志的心灵带来了极大震撼。

司云鹏同志说:“最近流行‘躺平文化’,假如当年他们躺平了,我们会如何呢?这部电影不是一部普通的主旋律电影,它是一部自带强大共鸣与治愈的‘青春’电影。这些老人身上流露出来的正是我们中国人一直延续的打不垮、拖不烂、不服输的民族精神,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在新的时代里面所需要的一种时代精神。我在这部电影里找到了共鸣,找到了前进的力量。”

电影片段

李卓阳同志说:“记忆最深的两个片段一是一位老兵讲述初入朝鲜时的感受,还好朝鲜有山,可以掩护,如果打到辽宁,都是平原呀。二是在一位老兵讲述埋掉战友遗体的过程。真正的战争和电影一点都不一样,战争有太多细节了,要经历过才知道。比如明知没有用仍旧削下树皮写上牺牲战友的名字做墓碑,比如梦想当手风琴家却被流弹炸断右手,又比如被炸断双腿趴在战友背上嘴里却在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文艺女兵……”说着,眼眶便开始红润。

电影片段

黄龙同志说:“看着坐在镜头前的苍老面孔,想着1950年他们是20岁左右的年纪,跨越过生死出现在我们面前,历史和时间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一开始听老兵们平静的叙述,心里想他们直面过这样赤裸裸的血腥和死亡,应该很难没有创伤后应激障碍,他们过了多久才能走出来?后来看着他们说起逝去战友时失声恸哭,才明白创伤太深,根本无从恢复,只能让自己不去想,或者随着年纪的增长让记忆自动模糊。我希望他们忘却,但希望自己永远记得。和平太难了,所以求发展,所以能安定,所以要铭记。”

电影片段

最后字幕表滚动时,接受过采访的一些老兵的名字已经框上了白框,旁边仍旧是他们说话的画面:

我希望世界和平,但不能投降。

战争就是残酷的,但别怕。

回忆着先辈们过往的经历,我们也开始自我反省:人的一生应当怎样过?我们也应该学习这些革命烈士的舍己为人的精神,勇敢地投身到“为国效力、为人民奉献自己”的洪流中!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