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疫情防控信息 > 正文
疫情防控信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3   作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系/中心主任、各位老师:

根据《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重大校办2020〕24号)和《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延期开学期间,各任课教师要切实做好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各教学系/中心要协助学院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组

组长:陈先华  

成员:赵建华、贾兴文、黄天林、蒋 斌、    张生富、

刘施峰、高  洁、周  燕、谭文奉、冉昊林

二、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相关通知,校级督导组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负责全校研究生公共课的检查和对学院专业课的抽查,院级督导工作组和学院工作人员负责学院专业课的检查,请任课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工作。

1.教师自查

根据线上课程教学特点,结合实际做好课程授课计划。任课教师是否建立所授课程的微信QQ群,确保通知到每位学生;提前熟悉选择的授课工具及平台,准备良好的授课环境;线上教学教辅材料是否完备;提前或在授课中同步将PPT课件、预习资料、视频等教辅材料上传相关平台,便于学生了解教学安排。教学过程中合理安排线上讨论与答疑,作业布置,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确保教学效果,及时完成《研究生课程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自评表》(附件1)并发送至各系/中心主任处备案后,以系/中心为单位统一发送到ranhaolin@cqu.edu.cn

2.教学督导工作组

工作组组长:全面指导和督促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秩序有序开展。

督导专家:延期开学期间,各教学系/中心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专家由各系/中心主任担任。督导专家务必根据《研究生教师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导评价表(试行)》(附件2),完成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的质量检查工作,并将评价表及时并发送到ranhaolin@cqu.edu.cn

督导专家工作分工

序号

检查系/中心

督导专家

1

冶金工程

贾兴文

2

建筑材料

蒋斌

3

材料科学

周正

4

材料加工

赵建华

5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刘施峰

6

中心实验室

张生富

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完成对学院专业课班级QQ群、微信群、雨课堂等平台授课群的检查,及时与上级管理部门、督导专家、任课教师、上课学生保持联系,协助和收集督导专家建议,并反馈给任课教师。完成每周一次的教学运行与督导情况小结,按要求提交到研究生院。为更全面收到教学评价效果,由研究生辅导员协助收集学生反馈意见。

延期开学期间,请全院师生进一步强化责任,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严肃性,借助相关平台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活动,如有问题及时与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组联系,共同保障教学正常运行。

联系人:冉昊林

QQ:371633963    邮箱:ranhaolin@cqu.edu.cn

 

附件:1. 研究生课程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自评表

2. 研究生教师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导评价表(试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3月6

附件1

研究生课程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自评表

一、基本信息

任课教师姓名:

教师所在学院: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使用平台:

课程类型:公共课口      专业课口

二、课前准备自查

1.是否已经准备好电脑(自行安装相关教学软件或雨课堂插件)、摄像头、麦克风、板书设施等必备授课工具

是口  否口

2.是否已建立师生课程和班级群,并已邀请全部学生加入

是口  否口

3.是否提前熟悉了教学平台或参加了雨课堂使用培训,确保上课过程顺利进行

是口  否口

4.是否要求学生准备好必备的教辅材料

是口  否口

5.是否将PPT、预习资料、视频等上传至平台

是口  否口

6.根据线上课程教学特点,结合实际做好了课程授课计划

是口  否口

三、自我综合评价

您对本门课程课前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综合评价

很好口    较好口    一般口    较差口

四、您对线上教学的建议

 

注:请开出线上课程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填写,并按学院要求提交至学院备案。

 

附件2:

研究生教师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导评价表(试行)

开课学院

 

督导听课时间

 

课程名称

 

实到/应到人数

 

授课教师

 

线上课程使用平台

 

一、以下只可以单项评价(即只限单选):

注:A.相当于90分以上,B.相当于80-89分,C.相当于70-79分,D.相当于60-69分,E.相当于60分以下。

1.线上教学准备充分,选用授课平台合理,授课环境良好,学生接收清晰。

A.B.C.D.E.

2.按照课表准时开课,保证教学进度。

A.B.C.D.E.

3.积极推送在线授课视频、音频、ppt课件等学习资料,学生查看、回看便捷。

A.B.C.D.E.

4.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结合实际,与线上授课相适宜。

A.B.C.D.E.

5.课程讲授清楚、易懂,采用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A.B.C.D.E.

6.注重与学生交流,课堂气氛活跃,课堂互动效果良好,作业布置合理,学生反馈情况。

A.B.C.D.E.

7.能有机结合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以德施教,立德树人。

A.B.C.D.E.

二、综合评价分数(10040分)

 

三、对线上课程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突出典型)

 

督导专家姓名                             日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