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材料学院举办“3D打印混凝土及其应用”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文字:晏娟,摄影:钟静雄  

2020121日上午9时,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3D打印专家张亚梅教授,应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与材料院建材系师生进行交流。

讲座开始前,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系主任王冲老师对本次讲座嘉宾以及举办讲座的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讲座受邀嘉宾和到场师生表示感谢,希望本次讲座大家可以相互交流、有所收获。

本次讲座以“3D打印混凝土及其应用为主题,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张教授对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建材系老师们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随后建材系师生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张教授的到来。

报告初,张教授对3D打印混凝土简介和3D打印混凝土系统进行介绍,3D打印具有无需模具或机械加工、节约时间、节约成本和材料、减少劳动力、可打印不同形状的物体等优点。之后对3D打印混凝土的性能进行讲解,要实现3D打印,需满足3D打印混凝土工作性要求(可挤出性、可建造性、可打印性),其打印速率和打印时间对打印混凝土都会产生影响,而打印混凝土要满足强度和黏聚性的要求,打印材料的选择和配合比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为提高混凝土强度可使用硅灰代替部分水泥用作水泥基材料,提高混凝土的黏聚性可添加纤维,使打印混凝土层与层之间更好结合。随后张教授对3D打印混凝土配筋问题,3D打印混凝土在国内外的应用案列进行讲解。最后提出现阶段3D打印混凝土存在的问题,主要问题有可进行打印的混凝土材料少、混凝土开裂、层间结合薄弱、耐久性低等。

张亚梅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讲解生动细致。在张教授的细心讲解下,在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在报告结束之际的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结合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以及自己实践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主动地向张教授提问,张教授也都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讲座的最后,建材系系主任王冲老师就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再次代表学院领导和建材系师生对张亚梅教授表示真诚的感谢。

附张亚梅教授简介:

张亚梅,女,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兼职教授,江苏省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南京绿色增材智造研究院院长,2015年东南大学“十佳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南京“科技顶尖专家聚集计划”入选人才,东南大学-如皋汇鑫装配式建筑联合研发中心主任。1990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土木系获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材料系获博士学位。曾任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土木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建筑固废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再生混凝土分会副主任委员,ACI CC(美国混凝土学会中国分会)理事,SAC(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注册ISO TC71专家,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预制混凝土构件分会专家委员和3D打印分会专家委员,RILEM(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Laboratories and Experts in Construction Materials, Systems and Structures RCA TC 副主席,fib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Structural ConcreteTG3.10fibcom.9委员。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编委、《硅酸盐通报》编委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