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九期青年沙龙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6   作者:汪志秦 房士超 摄影:马刚  


为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思想,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202192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九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邀请了弘深青年教师王中霆、谭双双、欧阳思慧就沙龙主题“材料研究中的模拟计算”做学术交流。此次以学术沙龙的形式来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目的是让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互动。

首先由青年教师王中霆进行《探针显微镜与分子动力学对充电电池材料的研究》的课题分享。他介绍道,锂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循环寿命长、无记忆效应、设计灵活的特点。王老师在不同的尺度上对电池材料进行了研究,包括全电池尺度,界面尺度,晶粒尺度以及原子尺度。王老师指出,材料在纳米尺度的性质影响着整个电池的性能,例如微裂纹扩展,离子移动路径等等。接着,王老师对扫描探针显微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介绍,让我们对探针显微镜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王老师还对分子动力学量化研究LinCoO2的过程进行了介绍,给出了分子动力学计算得到的应力-应变曲线,并且对比了单轴拉伸和单轴压缩时杨氏模量与锂离子浓度的差别。最后王老师分别对扫描探针显微镜和分子动力学研究LinMn2O4 的过程和结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介绍,极大开阔了同学们的对电池材料的视野,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的极大的兴趣和深入的思考。

随后,谭双双教师为我们分享了《锂硫电池固硫催化载体设计及负极界面调控》。首先谭双双教师以锂硫电池是金属硫族电池中能量密度最高的电池为开始,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它的优势、挑战和过往的研究进展,让大家对该主题有一个初步的认知。接着从制备、结构、性能和机制等多方面对富缺陷氮氧化钒/石墨烯凝胶固硫催化剂,二元金属氮化物异质结/石墨烯固硫基体,超长氟化锂纳米纤维隔膜修饰层这三钟材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说明该种电池的性能可大幅超越商业化锂离子电池,显示出巨大的发展前景。其间他也以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电池起火为例,说明出电池在商业化过程中保证其安全性的重要和困难。最后从电池正极和负极材料的改进,进而组装全电池,最终实现商业化的方面对课题进行了展望。

最后由欧阳思慧博士汇报了《生物医用Ti-Mg复合材料引导骨组织修复及再生研究》。欧阳思慧博士首先为我们介绍了生物医用Ti合金、生物医用Mg合金的基本知识,并以此引出了进行材料(结构设计得到生物医用Ti-Mg复合材料的新思路,说明出该种材料在降低模量和快速成骨方面的优势。其次欧阳思慧博士指出该研究课题是基于粉末冶金的方法,通过控制放电等离子烧结工艺实现良好的钛镁界面结合,且该研究课题探明了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生物学性能的相互关系,为生物医用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开发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设计思路。再次,在得到最佳温度下的样品后,对材料的多种性能进行了分析,包括力学性能、降解行为和生物学评价。其中材料生物学评价对钛镁复合材料体内(降解行为与成骨性能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且对材料生物学评价中的抗菌性能进行了着重介绍,包括指出该实验是在大鼠身上进行,材料的抗菌原理以及实验的具体流程。

在学术交流会过程中,演讲嘉宾多次同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不同方向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同一问题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和看法,现场氛围极为活跃,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次青年沙龙活动,让青年师生对“材料研究中的模拟计算”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不断挖掘科研育人的作用,助推学院科学研究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