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建材系举办“多组分杂化纳米结构的火灾安全设计与机理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刘皓天  



2022121日下午1500,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邱水来博士,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为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材系师生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以“多组分杂化纳米结构的火灾安全设计与机理研究”为主题。参与此次学术报告的重庆大学教师、研究生近100人,由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主任王冲老师主持。

报告开始之前,王冲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邱水来博士的基本信息、研究方向以及主要的学术成果,并代表建材系全体师生对邱水来博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真诚的问候。

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石,而火灾是威胁公共安全的主要灾害之一,每年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巨额经济损失。在火灾问题中,抑烟减毒是国际前沿难题,要解决难题,须从本质上减少烟颗粒和有毒气体的释放。因此邱水来博士对多组分杂化纳米结构的火灾安全设计与机理做了详细讲解,重点阐述其在抑烟减毒方面的效果和作用机理。

在报告之初,邱博士提到了4种杂化结构界面调控方法,着重讲述了离子吸附-电化学法制备植酸金属离子/黑磷杂化材料和氢键互联-层层组装法制备黑磷/纳米纤维素薄膜的方法。前者的植酸金属离子体系降低了黑磷的表面能,避免聚集现象,增强其分散性;而后者会使纳米纤维素与少层黑磷纳米片之间形成氢键网络,形成整体层状结构。而这些方法在均匀分散多组分杂化纳米结构方面都表现优秀。

由于常规纳米粒子不含阻燃元素,阻燃效率有限,所以传统阻燃剂添加量大,低相容性造成力学性能劣化,且产烟量大。 对比之下,有机-无机杂化协同抑烟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继续研究可以获得兼具低烟、低毒、低热释放、优良综合性能的聚合物材料。

最后,邱博士阐述了“固磷”炭化和氧化还原消除等抑烟减毒机制,并希望将多组分杂化纳米结构材料和传统建筑材料结合,对其实际工程应用、性能优势和检测技术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意见。

邱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知识全面实用,对许多老师和同学的学术研究都有启发和借鉴作用。报告结束之后,建材系师生积极提出问题,与邱博士进行学术交流。其中,杨长辉老师和王智老师与邱博士深入探讨工程应用方面的问题。

报告的最后,建材系主任王冲老师就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代表全体建材系师生对邱水来博士表示真诚的感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