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谋“新”论“质”,材子同行新质生产力学习——金材研究生五支部、二支部联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作者:刘笑笑 图片 吴哲凡  

2024329日下午2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材研究生五支部联合二支部,于八教501开展了以谋,材子同行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活动由纪律委员王青孟主持,支部成员参加活动。

会议首先由重庆大学“启邦”研究生宣讲团马源领学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演进。2023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具有强大发展动能,能够引领创造新的社会生产时代。新质生产力的“新”表现为新要素、新技术、新产业,“质”表现为新质态、高质量、多质性、双质性。

接着马源又根据重庆自身情况分析重庆如何书写新质生产力答卷,主要阐述了以下三种路径:第一,研发新技术,实现自立自强;第二,运用新手段,强化数智赋能;第三,瞄准新领域,发展未来产业。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也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的根本动能。重庆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发展新质生产力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平行互促、闭环迭代。作为制造业重镇的重庆而言,要以“416”科技创新布局向“高”攀升,助推“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向“新”而行。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重庆既要立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功能定位,以高水平保护倒逼传统生产力“出清”,又要用好绿色发展方式,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最后讲述了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邱俊淇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请问对于重庆而言,如果能够因地制宜的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庆大学又能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马源:“重庆大学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科研人才,比如重庆大学具有储能装备材料研究院和国家镁合金研究中心等,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具有扎实基础,为重庆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保障。”浦蕊提问:“如何理解科技创新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作用?”马源:“新质生产力是指通过引入新的技术、组织形式、市场模式等,创造出全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方式,从而提高生产效率、推动经济增长的力量。”洪宇琪提问:“未来新质生产力可能出现在哪些领域?又将如何塑造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马源:“未来新质生产力可能出现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数字化和虚拟现实、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等领域,这些新质生产力的出现将会深刻地塑造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包括智能化生活、工作方式将更加灵活多样化、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等。”宣讲和学习后的问答互动增强了现场学习效果,支部各成员学习热情高涨。

最后是扫码答题大比拼环节,围绕前面所讲述的新质生产力此次活动设置了20道选择填空题,共计100分,支部成员现场扫码答题,最后根据用时和得分综合排名考前的成员可获得奖品。

会议最后由王青孟做总结,“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前列。对青年人来讲,新质生产力会带来更多机遇,预示着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拥抱新质生产力,就是在拥抱未来。支部研究生青年党员要勇担“材料强国”科技创新使命,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谱写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青春乐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