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校友专栏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罗瑞雪
发布时间:2020-07-26   作者:  

校友特辑|校友——罗瑞雪


罗瑞雪1983年出生于巴南区一个工人家庭,是重庆大学材料学院2000级本科生。毕业后,她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主动选择到最基层锻炼,为广大群众服务,造福一方百姓。她对记者说:“在农村扶贫,我在农民身上学到了坚韧;从农村回到城市,市民和专业就是我的老师,我学到了谦逊。无论在哪个岗位,只要有自己的担当和追求,一样可以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07年6月,24岁的县扶贫办干部罗瑞雪到特困村复兴村挂职村支部副书记,上任第一天目睹村落的贫穷面貌,心里有一种从没有过的强烈震憾!她把修路当成第一场战役,多方筹集到45万元建设资金。工程建设历时4个多月,经过全村乡亲共同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施工困难,2008年元旦时,全长24公里的复兴村村道公路终于全线贯通。

她又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争取相关单位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成功引进发展高山蔬菜2280亩,仅此项就实现年产值365万元,人均增收2620元。曾经的贫困村,从此走上了真正的复兴之路。

2011年2月,她从武隆县调到九龙坡区发改委,负责在行政服务大厅“接件”。可由于她坐在进门处的1号窗口,许多办事群众进门后找不着北,总会打断她的工作。

从“一村之官”到“窗口服务人员”,褪去“优秀”、“先进”等光环的罗瑞雪以谦和的微笑、乐于助人的性格、严谨务实的作风,重构了平凡低调的自己。

2009年9月9日,罗瑞雪到北京,以全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受到了表彰。

2011年2月22日晚,“2010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盛典”在重庆广电大厦演播厅隆重举行,现场揭晓了“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名单。罗瑞雪荣获“2010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奖项。给她的颁奖词这样说到——“有一种力量叫青春,有一种青春叫坚韧。六年前,她走进深山,用一个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起贫穷和孤独,扛起复兴村的希望,也扛起80后的信念与追求。山乡月儿圆,瑞雪兆丰年――青春担当。”

 

 

 

浏览次数:
上一篇:刘明忠
下一篇:彭凡